Monday, December 13, 2010

情侶吵架原因分析




吵架的基本模式:

1、因为男人的某种言行 女人很生气很不爽

2、男人开始想解释 然后想:用得着这么大惊小怪的吗?
这不就是丁点小事吗? 值得发那么大的火?

3、女人开始不断地唠叨 试图证明男人的做法 以前跟现在有何不同
她明确地告诉男人 不是事情本身而是男人的态度 让她寒心和气愤

4、男人想:怎么又开始翻旧账? 还有完没完... 简直是无理取闹嘛!
这件事明明是我对你错 这不是明摆着的嘛?我认错门都没有
惹不起、我躲得起 我闪! 

5、女人想:现在的男人怎么这样不负责任啊? 我的命好苦哦!
看来妈妈说的对...天下没有一个男人是好东西
这一次不能就这么便宜了他  否则要翻天了

6、男人和女人都在想: 我对你错 两个人都忘记了为啥吵架了
要么吵架、要么冷战 谁也不愿意先服软


吵架行为的性格分析:
据说男女来自于不同的星球 (男人来自火星、女人来自金星)
所以男人和女人的思维方式是截然不同的
男人和女人处理信息和传递信息的方式不同
因为彼此不能了解背后的含义
很多时候就如鸡同鸭讲 吵架就成了难免的事情

一般说来
男人注重逻辑 关注外部世界的变化
女人则偏重感性 在乎人对自我的评价
男人外表强硬 但思维简單
属于线性思维 情感反应迟钝 面子观念重 喜欢在外人面前摆谱

女人外表柔弱 但思维呈网状、敏感
富有想象力、疑心重 有时分不清是做梦还是在现实中
高兴和哭泣的转换 是一眨眼间的事情

所以.. 男人不能理解女人在吵架中的行为:

那么喜欢翻旧账
那么恶毒的词语都想的出来
过去的淑女怎么转眼就变成了悍妇?

原来女人的逻辑如下:
她只能用极端的方式来引起男人的关注
她要用最决绝的话
最后悔的词语来表态
她其实是在提醒男人:
我要的只是一点温柔而已
这个你都不答应 我也太没面子了
你快认错吧!只要你认错了我马上就原谅你了

而女人也不能理解男人在吵架中的行为
女人总是一厢情愿地想:
虽然我喜欢拿你跟人家比较 还不是因为我喜欢你
不然我怎么可能会跟你好!你一点都不爱我

而男人的逻辑是:
你说别人好 那你为什么要跟我?
既然你不信任我 我们还有什么必要谈下去?
既然什么事情都是你在做主
每次都是你在朋友面前让我下不了台
我们在一起还有啥意思呢?

男人争吵的原因有:
“我不喜欢这样的场景 她喋喋不休告诉我应该怎么做
鸡毛蒜皮的小事 也能让她难过或不满 让我难以忍受
我觉得她在批评我、不接受我 她把我当成了孩子!”

“当我从事某种具有冒险性 或容易失败的行动时
她总是横加阻挡 她为我一举一动过分操心
她不信任我的能力 我非常难受!”

“她似乎总会因为我的一些话而受伤害
她期待我完全了解她的想法
可我不是她肚子里的蛔虫 我猜不到...
这样让我觉得压力很大!”

女人争吵的原因有:
对于我的感觉、我的要求 他从不放在眼里
他总是有一堆理由来推卸自己的责任
如果他忘了做某件事 我可以谅解他
但是很不喜欢他找借口 或把我当成唠叨鬼!”

“我不喜欢男人告诉我 不该觉得难过
他还说我不该生气、不必忧虑 总是胡思乱想
我觉得他从不认可我的感受不支持我的想法”

“我提出问题或做出结论时 他不置可否甚至毫无反应
他总是不认真去听我说话 我不喜欢这样 仿佛我不存在似的!”

男人成为争吵的导火索:
这通常是因为不认同女人的心情和感受
比如他对女人说: “你不该为这件事烦恼!”
他可能是出自一片好心 使出所有力气 试图让女人明白
她情绪低落、完全是庸人自扰
从他的脸上女人看不到一丝理解
他的振振有词只能让女人深刻地体会到:
男人根本不关心她的感受 男人关心的只是尽早摆脱责任


有时候女人又成为争吵的导火索:
她情绪不好时 经常不是直接说出来
而是喜欢用责问的方式提醒男人注意
比如男人晚归 她说:
“你回来得这么晚、你考虑过我的心情吗?”
女人否定的态度 让男人听到的都是责备和怨恨
他感受到的是对他的攻击就会本能地抗拒
因此男人需要的是女人的认可
而女人需要的是男人关心她的感受
明白这一点 发生争吵的几率就会少很多了

吵架是“角度”问题  而不是“是非”问题:
夫妻吵架的主要原因
是以为事情一定只有一个答案
吵架者的基本心态是
“这件事一定是我对,我的另一半一定错了”
问题是当两个人都这样想时 吵架就层出不穷了
事实上
家庭纠纷、夫妻争执等经常都没有固定的答案
他们纯粹是角度问题而不是是非问题
“会吵架”的人在争执的过程中
努力地去体会对方的真正意思
或比较两人之间的差距在那里
“不会吵架”的人在争执的过程中
却极力地要驳倒对方
只是要证明自己的“无误” 结果反而两败俱伤

吵架应该“讲情”  而不是“讲理”: 
一般吵架的特征是争理 所以拼命地抓住对方的语病
找出对方逻辑的缺陷 集中火力而攻之 让对方没有招架的余地
问题是“争理”的过程中往往会“伤情”
赢了理往往使对方更对你没有感情而已
夫妻之间的争执用“交情”来处理
远比用分析、辩论的吵架要有建设性意义

有一种简单的方法可以防止一些无谓的吵架
用中国的一句古话来说 就是:相敬如宾

其实事实也是如此:
男人和女人经常发现 他们对于同事和朋友 比对爱人要宽容很多 
朋友再好也有距离 而爱人更好是属于自己的
属于自己的东西 还不是想怎样就怎样
难道我说不得你了、不能批评你了?

所以 爱人往往还不如朋友
不能宽容 不能倾述 也不能原谅
这架是无论如何也避免不了得了
吵架有很多不同的原因
但结果都差不多:
破坏感情的基础
破坏人之间的基本信任

偶尔吵架是一种交流的仪式
但很多时候是无法控制的 也是灾难性的
适当的沉默或妥协并不是软弱
而是为了避开拔剑四顾心茫然的时刻
为了生活的快乐和幸福
需要更多的技巧和理性

其实任何时候都应该记住一句话:
男人需要尊重
女人需要关爱

所以孩子们... 不要吵了
试着用对方的思维来看看这个世界吧!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